春雪一梦

突然诈尸

假如孟瑶有个姐姐(2)

月至柳梢,华灯初上。云萍城内的秦楼楚馆正是一天中最繁华的时刻。思诗轩后厨,一个小小的孩童正坐在灶台后面,用两只小手握着火钳拨弄着炉内的柴火。

“孟哥儿,过来,吃些糕点吧。”有厨娘看到小孩儿的脸被火焰印的通红,不由得有些心软,便唤他过来吃从前堂撤下的糕点。

只见那不过五六岁的孩童,将灶内的火拨的小了点,才放下手中的物什,走了过去,当真是思虑周全。

“谢谢大婶。”孟歌捧着块小点心,冲厨娘羞涩的笑了笑,颊边的小酒窝若隐若现。惹得厨娘忍不住伸手揉了揉小孩柔软的发顶。

这孩子,正是三年前被人送到思诗轩的孟歌。当年,孟诗以主动上交每月半数的缠头为代价求得老鸨答应留下这个孩子。左右也只是添一双筷子,再加上孟诗正当红,老鸨也要给她几分面子,反正楼内也不乏有花娘生下的孩子,再多一个花魁的侄子,也没什么。只是,老鸨不知道,这孩子并不是孟诗的侄子,而是侄女!原来,当时准备送孩子来青楼的邻居们多了个心眼,毕竟是那等去处,一个男童总比女童会过的好一点儿,所以特意把孟歌身上女孩子的小花袄给换了,再加上人小,只看脸倒也分不太清男女。后来孟诗给侄儿洗澡的时候,才发现这个事实,也马上反应过来,并一直努力的维护着这个假象,穿男孩儿的衣服,梳男童的发髻,甚至以防万一,常常对孟歌说,你是小男子汉,要勇敢,要坚强,不能总是哭鼻子等等。现在的思诗轩里,除了孟诗,所有人都以为孟歌是个男童,包括孟歌自己。

吃完了糕点,孟歌又小心翼翼的跑到一个药罐边,眼巴巴的望着从罐内溢出的蒸汽。很快,就有人过来将药罐揭开,将药倒到几个碗里。孟歌赶紧拿着一个托盘,端着一碗药走了出去。

“姑姑,喝药了。”已怀胎七月的孟诗放下手中的书卷,望着那小小的还不到成人腰部的孩子,小心翼翼的端着一碗药的样子,眼中充满了疼惜。自从她怀了金郎的孩子,并坚决要生下来后,老鸨虽没有强迫她打胎,却也削减了她平日的吃穿用度,连一碗安胎药,都需要小小的孟歌去厨房打杂才能换来一碗。孟诗怜爱的摸了摸孟歌的头,想着这孩子的懂事,心内想着即使有了亲子,也要一如既往的对孟歌好,绝不能厚此薄彼。

孟歌睁着圆溜溜的眼睛,看着姑姑将汤药饮下,内心就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高兴。他可是男子汉小丈夫,一定要保护好姑姑和她肚子里的弟弟或妹妹。

“姑姑,小宝宝什么时候才会出来呀。”孟歌伸出小手,轻轻的碰了碰孟诗圆滚滚的肚子,感受着胎儿隔着肚皮的动静。

“怎么,咱们小歌儿迫不及待的想当哥哥了么。”

“嗯,等小宝宝出来,我一定每天给他唱歌儿,陪他玩儿,听他叫我哥哥,一直一直对他好。”

“好呀,我们孟歌一定是天底下最好的哥哥。”也一定是天底下最好的姐姐,孟诗在心里补充道。

..........

日子如流水般过去,孟诗肚子里孩子的爹再也没有出现在思诗轩了。孟诗虽然伤心,但也知道自己的身份,只在心里想着,一定要好好的教养这个孩子,好叫他将来能够认祖归宗,并把孟歌也带离这烟花之地,她这一生也就别无所求了。

第二年,冬末,在孟诗筋疲力竭的喊叫中,一个健康的男婴出生了,取名,孟瑶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8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